城市切换:东莞  |  容桂  |  深圳  |  高明  |  南海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星·分享】带你走进有为丹灶创益中心枢纽基地 | 社会组织培育梯队三阶培育模式

2014年起,有为丹灶创益中心正式成立,由佛山市南海区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承接运营。创益中心作为全镇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与社工增能驿站,实现区镇的社会工作联动平台。承担社会组织培育、社会观测、服务项目研发、服务供给等职能。丹灶镇的社会服务工作,围绕“社会组织培育、社会政策观测、社会服务研发、社会服务供给”等四大职能,逐步推进“1+4+N”(一个中心,4个职能,N个社区社会组织)创益基地运营功能的各项工作开展。 

丹灶镇社会组织培育计划,旨在从中心枢纽功能上,为社会组织成长、社工成长提供平台,监测并推动社会组织发展。在五载的培育过程当中,在丹灶镇公共服务办及有为丹灶创益中心的指导下,丹灶培育了一批优秀的社工人才及本土助理督导团,也逐步探索了梯队三阶培育模式,回应本土需求。 

 

01  一阶:新苗班

对象:针对镇内两年及以下社会服务经验的社工。

培育形式:提供“新苗培育计划线下工作坊+益学堂线上学习包”的学习方式。

培育内容:包括社会工作理论知识、社会服务概况、社会工作的三大手法等。

服务跟踪:对参与新苗培育计划的参加者及所属主管,进行课程回访服务,了解该学员参与课程后的技能掌握运用情况。

自社会组织培育计划开展以来,为镇内两年及以下社工新人开展了3期,9场线下新苗工作坊,线上直播课程4场,基础手法线上学习包一套。新苗培育计划为学员们提供了全面实用的社会工作知识,提升了社会服务工作者从业能力。

“新苗”益学堂线上学习包获取方式: 


02  

阶:一线社工微技巧

  对象:针对镇内两年及以上社会服务经验的一线社工。

培育形式:包括“有为丹灶创益中心千聊直播间”、专家讲座、小组工作坊、外出游学、圆桌派分享会、丹灶咖啡屋等。

培育内容:微观——中观——宏观提供普惠性课程,内容类型覆盖技能类、社会工作实务类、社会工作理论知识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类、议事协商工具类等。

自社会组织培育计划开展以来,“线上+线下的”学习渠道,为镇内两年及以上社会服务经验一线社工开展了50+节主题课程,服务覆盖人员100+人。促进社会组织发展与政策之间相融,提升社会组织服务外化的能力。

 


03  

三阶:资深社工人才库

 

对象:针对本土四年及以上专业年资的社工人员

培育形式:专家讲座、督导技能工作坊、外出游学、手挽手增能计划实践平台、创新点子展评会实践平台、督导+资深社工同行服务等。

培育内容:包括“需求调研的方法”“调研报告的撰写技巧”、“社工督导专业价值观与态度”、“督导技巧”等。

自社会组织培育计划开展以来,通过三阶资深社工人才库建设,已培育出五名丹灶镇本土助理督导,逐步完善我镇社工人才的自我造血功能。并能够在“手挽手助力社区自组织增能计划”及“丹灶社工社区治理人才培养计划当中”透过社区调研的手法,推动镇内社会服务的创新,达到社会动员的效果。

 

三社联动,提升社会组织的社区自组织培力能力

在恒常的服务当中,培育计划通过为社会组织提供制度、智力、技术等支持,促进社会组织不断优化,加强获取外部资源支持的能力。

制度:目前已建立《社区自组织培育机制登记表》《社会组织线上学习机制》、《2021年社会组织联系协作机制》等。

智力:恒常通过督导、座谈、走访的形式培力社区志愿服务队,引导社工设计社区活动培育社区自组织,推动协助社会组织搭建社区自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平台及自主开展居民服务,推动三社联动。

技术:本土助理督导支持、季度项目走访、项目监测等。

 

丹灶镇社会组织培育计划旨在为丹灶镇社会组织提供规范化指引及专业帮助,分层分类按需开展各类型增能培训课程,为社会组织的成长提供平台。着力为镇内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实战经验丰富的高素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推动镇内社会服务创新。

 

东莞鹏星
邮箱:dgpengxing@126.com
电话/传真:0769-22820037
邮编:523082
容桂鹏星
邮箱:rongguipengxing888@126.com
电话/传真:0757-29212307
邮编:528300
深圳鹏星
邮箱:pengxing888@126.com
电话/传真:0755-26470873
邮编:518110
高明鹏星
邮箱:gaomingpengxing@126.com
电话/传真:0757-88823303
邮编:523082
南海鹏星
邮箱:nhpengxing@163.com
电话/传真:0757-85439883
邮编:528216

© 2014 鹏星社工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59714号    技术支持:腾硕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