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切换:东莞  |  容桂  |  深圳  |  高明  |  南海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星·动态】里水布新站点|青少年、儿童在社区规划中起了什么作用?

社区规划在行动

儿童友好、为老关怀是社区里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如何因地制宜植入活动空间?怎么合理高效用好存量空间?因此布新两委干部,社工和村中贤人参加了南海社联微更新大赛,学习如何当好社区规划师,带动村民参与其中。

布新村委会是零基础社会服务的村居,2020年底获得里水镇创投项目——布新村“新·心·田”社区文化营造计划,文化营造计划属于社会治理的其中一部分。这次微更新大赛,拟以农耕文化为基调,邀请多元主体参与榕树广场改造,以榕树广场为承接点,联结社区景观前端的农田景观及后端的村史馆、宗祠、村民居住区,以儿童需求结合本土文化,打造社区文化价值建设。

 

改造前后对比

计划建立榕树广场平台,动员党员,妇女,儿童及其家庭等社区多元主体参加社会治理,凝聚村民力量,推动共治共建共享社区建设。

 

参与式设计工作坊及方案征询

活动伊始,通过前期的社区洞察板收集信息,社工给同学们带来社区规划的宣讲,通过案例让大家认识到为什么要进行社区规划以及怎样做到社区规划。随后,青年志愿者带领同学们走访我们的社区,引导大家通过观察场地条件,人物活动去发现问题、分析需求。倾听者、观察者、同学们畅游在规划知识的世界。通过自然游戏的方式,让同学们关注身边的自然环境及公共空间,牵手他们参与儿童友好家园建设。

同学们化身小小社区规划师,将理论变为实践。在社工及志愿者的帮助和引导下,挖掘场地问题;从人们活动入手,分析需求;从空间区别入手,安排功能。同学们将各自的思考记录在探索卡牌上,并进行讨论。

 团队讨论方案构思后,活动进入同学们最期待的现场,绘画设计环节。一条条青涩的建议,传递出一份份需求。当各种美图呈现,孩子们闪闪发光的眼睛里充满了满足感。他们的方案既充满着实用的元素,又充满丰富的想象力。

 从方案中我们看到,在课程中同学们理解了规划中“人——活动——空间”  之间的联系,学会了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

 

撸起袖子,好好干

活动中,各位志愿者及儿童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满怀热情,仔细,认真的对待自己的工作任务,对微更新空间,进行全面清扫,经过大家多次的共同努力,微更新空间被清理得整洁干净,面貌焕然一新,得到村民的赞许。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为社区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小手拉大手,创意地绘

微更新空间,景观效果单调,缺少设施,对孩子缺乏吸引力。因此,对该空间硬化地面进行改造。创意地绘是榕树广场公共空间提升改造量身定制的方案。结合本村农耕文化特色,利用这块空地打造串联式的地绘。

 

TA们的愿景

十几年过去,当年的年轻人如今已步入中年,社区多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随着村民年龄结构的变化,人们对公共空间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尤其希望在有限的空间里为孩子们打造一片天地。通过微更新,希望与社区的新市民和榕树底下吹水佬共同打造拥有储存记忆功能的榕树头,开展多元活动和随心拍,实现慢生活。


图文来源:里水布新村委会 微信公众号

东莞鹏星
邮箱:dgpengxing@126.com
电话/传真:0769-22820037
邮编:523082
容桂鹏星
邮箱:rongguipengxing888@126.com
电话/传真:0757-29212307
邮编:528300
深圳鹏星
邮箱:pengxing888@126.com
电话/传真:0755-26470873
邮编:518110
高明鹏星
邮箱:gaomingpengxing@126.com
电话/传真:0757-88823303
邮编:523082
南海鹏星
邮箱:nhpengxing@163.com
电话/传真:0757-85439883
邮编:528216

© 2014 鹏星社工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59714号    技术支持:腾硕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