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切换:东莞  |  容桂  |  深圳  |  高明  |  南海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星·动态】丹灶精准站点|我的情绪由谁做主?当然是.....

     青少年时期是情绪不稳定的一个阶段,了解青少年的情绪发展特征与主要的情绪状态,进而协助他们学习接纳并妥善处理自己的情绪,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此,丹灶镇公共服务办公室、有为丹灶创益中心和南海鹏星举办了“我的情绪我作主”--情绪管理小组。组织青少年正确认识情绪,学习如何表达情绪以及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



01相互认识

    组员通过热身游戏“叉烧包”、“荆棘之路”、“我是大王”,活跃小组氛围,集中组员注意力,促进组员相互认识,拉近彼此距离。组员合作在大白纸上制定小组契约,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02认识情绪

      组员在社工的带领下,不仅学习了情绪的定义,还认识到喜、怒、哀、乐、忧、恐、惊等不同的情绪表现,同时社工引导组员了解情绪无对错之分,只有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区分,让组员对情绪的种类及自身的情绪辨别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组员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演绎生活一些情绪小事件,有些组员惟妙惟肖的表演抽到的小事件后,其他组员认真观看表演,表演结束后,组员们纷纷表示可以通过观察别人的表情来理解他人的心情,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也会将一些矛盾化解。

Enjoy the summer



03制怒法宝

     情绪无对错之分,只有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区分,觉察自己的积极和消极情绪,并找到适当的宣泄方式表达情绪。组员在“情绪大爆炸”环节,组员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写在气球上,然后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弄破气球,象征那些讨厌的情绪也随之丢弃。组员表示游戏新颖有趣,当将写有负面情绪的气球弄破那一刻,立马感觉一身轻松。



04情绪改变五部曲

    本节项目联动联动当地社工服务项目,开展“情绪调节有妙招,健康成长心向阳”儿童情绪管理讲座。

    组员通过学校社工讲授,正确认识情绪,学习如何表达情绪以及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情绪改变五部曲。

情绪改变五部曲

    NO.1注意自己的情绪、观察自己的行为

    NO.2深呼吸、冷静、默数10秒

    NO.3试着改变,转移注意力,例如:听歌、运动或将情绪写下来

    NO.4减少对负面事件的关注,增加关注我们在乎的人或事

    NO.5表露、表达,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

 

A:采访一下你?当你遇到一些挫折时,情绪很差,你会怎样做?

Q:知道内心焦虑时,可以尝试改变五部曲缓解,也可以找爸爸妈妈倾诉。在学校可以找,心理老师或学校社工,寻求帮助。


05我的情绪我作主

    组员一起回顾了前面几节内容,组员对这五节活动发表感想。组员们都表示能意识到情绪对自己行为的影响,以及学习合理正确表达自己情绪的重要性,组员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会学以致用,真正的掌握管理好自己情绪的技巧,做情绪的主人。

 


      此次,我的情绪我作主——情绪管理小组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一个正确认识情绪,学习如何表达情绪以及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平台。青少年表示通过多样化的学习互动方式,使其对自身情绪有了一定的认知和关注,更让其学会了一些自我情绪管理的小技巧,有利于促进其获得个人的健康成长与进步。



图文来源:丹灶创益中心 微信公众号

东莞鹏星
邮箱:dgpengxing@126.com
电话/传真:0769-22820037
邮编:523082
容桂鹏星
邮箱:rongguipengxing888@126.com
电话/传真:0757-29212307
邮编:528300
深圳鹏星
邮箱:pengxing888@126.com
电话/传真:0755-26470873
邮编:518110
高明鹏星
邮箱:gaomingpengxing@126.com
电话/传真:0757-88823303
邮编:523082
南海鹏星
邮箱:nhpengxing@163.com
电话/传真:0757-85439883
邮编:528216

© 2014 鹏星社工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59714号    技术支持:腾硕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