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切换:东莞  |  容桂  |  深圳  |  高明  |  南海
首页 / 项目工作 / 服务动态 / 家庭服务
家庭服务简介
家庭服务分别针对儿童、妇女和家庭开展不同类型的服务。以安全教育类活动,巾帼志愿者培训,妇女增能服务为主;其次,还有为特殊妇女群体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如单亲妈妈服务项目,两癌妇女服务项目,专业的个案跟进,让社工成为了妇女之友。
【护花有爱】性侵事件频频上热搜,家长应该怎么做?(内附知识小锦囊)
2021/9/1 20:13:42

最近,性侵事件频频上热搜,范围涉及有明星个人、企业内部、校园生活等,面对着性教育的话题,即使在如今如此开放的社会,还是有很多家庭避而不谈。社会的进步,性教育缺失引发的问题已无法再忽视。

 

为何性侵事件频频上热搜?

 

那是因为性侵事件

 

具有难取证和立案难的特点

 

受害者往往通过大众媒体曝光

 

才能获得更多的支持与资源

 

网络上各类粗暴而简单的影视、影片书籍冲刷着孩子们的视野,在父母还不知道如何开口之前,他们已经因为这样或那样的误导而对性教育产生了偏差的理解。可开口之后,又该如何传递合适尺度的性教育,也令父母十分头疼。

 

为了让家长在问题上可以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引导,提升家长对家庭性教育的意识,掌握更多性教育的知识和技能,八月下旬,在高明区民政局的指导和高明区创专项扶持资金的支持下,佛山市高明区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项目社工开展性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下面分享性教育知识小锦囊。

 

锦囊一从开不了口到开得了口

 

开展性教育

首先要家长愿意

开口谈、主动谈

 

活动中,社工运用故事分享、情景演练,带领家长了解性教育误区以及性教育缺失引发的社会问题、教育问题,认识性教育的内容和性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使家长们正确掌握如何开口跟孩子介绍性教育的技巧。

 

如何跟孩子解释妈妈来月经?

孩子看到父母发生性行为怎么办?

我从哪里来?

发现孩子看色情视频怎么办?

 

社工为父母一一解答以上疑问,并且重点告诉家长:再多的技巧,也比不上父母愿意开口来得重要。

 

锦囊二借助媒介谈性教育事半功倍

 

亲子绘本阅读、亲子游戏、亲子共浴是很好的尝试方式哦!

 

针对低年龄的孩子,社工通过运用亲子绘画的形式,让小朋友们更清晰地知道要保护好隐私部位。同时,社工运用亲子阅读的形式,引导家长向自己小朋友传递性教育知识,让小朋友们知道隐私部位是不能让别人触摸,而且每个人的隐私部位都应该受到尊重,不能让坏人看到或触摸。

 

锦囊三学法懂法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

 

性教育生活化条例

只有更好地了解相关法律法规

才能用起法律武器

保护好孩子哦!

 

202161日开始,性教育正式纳入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性教育将代替青春期教育防性侵教育等,正式成为法律保护的教育内容。社工通过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性教育生活化条例,让家长认识如何防治性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的预防措施,遇到性侵后,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孩子。

 

性侵犯、强奸和猥亵的定义,如何预防,哪些单位及部门有责任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如何取证等,家长们围绕热门话题以及相关法律条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社工总结

 

性教育并不是热门事件曝光后才显得重要,性教育和义务教育、家庭教育、艺术教育等同等重要,关乎人的一生健康发展。与其让别人来教,不如自己来教。

 

 

 

掌握最科学最正确的性教育知识

 

添加鹏社工微信公众号

 

加入性教育讨论交流群吧!

 

(加好友请备注申请加入性教育交流群

东莞鹏星
邮箱:dgpengxing@126.com
电话/传真:0769-22820037
邮编:523082
容桂鹏星
邮箱:rongguipengxing888@126.com
电话/传真:0757-29212307
邮编:528300
深圳鹏星
邮箱:pengxing888@126.com
电话/传真:0755-26470873
邮编:518110

高明鹏星
邮箱:gmpengxingxzb@163.com

电话/传真:0757-88689882

邮编:528500

南海鹏星
邮箱:nhpengxing@163.com
电话/传真:0757-85439883
邮编:528300

© 2014 鹏星社工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59714号    技术支持:腾硕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