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切换:东莞  |  容桂  |  深圳  |  高明  |  南海
首页 / 项目工作 / 服务动态 / 儿童服务
儿童服务简介
儿童社工服务是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及时有效的各类社工服务,协助学校发展全方位儿童辅导体系,促进儿童、家校及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积极走访家庭及社区,了解儿童家庭情况及社区生活情况,改善亲子关系,协助儿童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社工如何开展儿童性教育?
2020/7/22 16:11:10

随着越来越多的性侵案件被媒体曝光,社工在设计服务的时候会有意识地加入儿童性教育的内容。区别于学校、医院、警察和家长,社工该从哪些方向入手设计服务呢?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笔者开展儿童性教育服务的感受和经历。

 

为何我觉得世界如此黑暗?

2015年的暑假,我和同事在暑期儿童活动中设计了“美羊羊的防狼魔法”小组,小组内容主要围绕保护自己预防性侵害开展,招募12位小学女生参加。

五节小组下来,我们收到一位小女孩的感受反馈:“社工姐姐,上完小组以后,我觉得世界好黑暗呀?为什么我身边存在这么多危险?”望着孩子稚嫩的表情,我的心咯噔一下,设计小组的初衷是引导孩子学习保护自己的知识,没想到我们只注重知识层面的灌输,忽略了孩子内心的感受。

我不禁反思:“社工为什么要做儿童性教育?”

性教育的多元化内容

回顾2015年的暑假,机构推出“儿童安全教育直通车”品牌服务,在社区大力推广“防溺、防狼、防火、防拐”四防安全教育活动,我负责“防狼”,也就是防性侵主题的活动设计。
  初次接触防性侵,我的认知是“性教育=防性侵教育=自我保护教育”,因此我在活动中设计了“医生讲解知识+警察教防狼术+社工跟进”的完美搭配,至少在提升儿童自我保护知识层面上,当时我认为是完美的。

然而,小女孩给我的感受反馈让我不得不重新思考活动设计的理念,性教育的内容只有防性侵教育吗?社工是否有必要把性侵害事件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显然不是的。
  非常幸运的是,我在微信上找到了相关儿童性教育公众号的宣传,内容科学丰富,知识点针对性强,对于从未接触过科学、系统、规范性教育知识培训的我来说,简直是珍贵的宝藏。
  最重要的是,《保护豆豆》创始人胡佳威老师的性教育理念深深触动了我:“性是伴随每个人的一生,每个人都需要性教育。”要做好性教育活动的设计,必须要更新我对性教育的刻板认识,消除偏见。
  于是,我在2017年参加了《21天性教育——不羞课堂家长导师培训》,20199月参加保护豆豆家长讲师培训佛山场,并顺利结业。《保护豆豆》团队针对家长导师的培训非常用心,交流过程态度开放,接纳不同意见,同时不断用科学合理的观念带领家长重新认识性教育。

有一位妈妈咨询我:“儿子6岁,最近一段时间去公园玩的时候非常喜欢摸女性的屁股,导致我非常地苦恼,我的儿子这么小就好色,他天生是色狼吗?”没有参加培训前,我还真不知道从哪个方向引导家长和孩子沟通,我可能会比家长更为焦虑。
  参加培训后,我开始分析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通过沟通,我和家长分享了三个思考的方向,一周后,家长告诉我孩子再也没有摸女性的屁股了,还学会了如何交新朋友。
这个故事给我的启发是,性教育的内容是多元化的,孩子表现出来的看起来与“性”密切相关的行为,我们不能被孩子表面的行为牵着鼻子走,就单纯围绕“摸屁股”、“好色”、“色狼”等认识局限了性教育的内容,只要用平常心接受性教育,我们才能客观理性地分析行为背后的教育缺失:例如对身体的认识、社交礼仪。

当然,还需要处理父母的焦虑。

 

社会工作如何与儿童性教育结合?

在社会工作行业,我认为社会工作的活动设计在以下方面可以与儿童性教育相结合。首先,可针对不同领域加入性教育的内容。

在儿童领域,社工可针对不同年龄可设计具有针对性的内容,如对身体的认识、出生教育、生命教育、了解性别分工、认识生而平等、学会尊重他人等。
在青少年领域,社工可设计青春期教育、认识自慰、了解艾滋病、欺凌行为、建立正确价值观或恋爱观等。
在家庭领域,社工可设计认识家庭角色、家庭功能和家庭关系、在性行为方面的权利等。
其次,在服务形式上,个案、小组和社区均可与性教育相结合。

针对预防性的知识宣传或者多元化性教育理念的传播,建议社工融入社区活动的游戏当中,趣味游戏互动可以降低参加者的尴尬,提升参与积极性。
针对发展性或教育性的活动,社工可挖掘参加者的同质性需求,建议开展小组、工作坊或分享会,采取相对隐私的空间进行分享,参加者会感受到安全和信任,提升活动效果。
针对个别化的问题,社工应制定个案介入计划,结合预防性、发展性和治疗性的服务,重点关注服务对象行为背后的原因,结合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增强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意识地引导参加者性教育观念的改变

 

作为一名社工,同时也是一名性教育导师,我认为在开展性教育服务时,社工可以遵循行为——态度——意识层面的递进层次制定解决策略,解决问题后,建议社工持续跟进,深入挖掘行为背后的原因,实现态度或意识的改变。
  在家长咨询层面,许多家长重视行为的转变而忽视态度和意识的改变,然而态度和意识层面的转变效果是最为有效的。只有态度和意识层面改变了,才能正确科学地指导行为。
  因此,社工可在活动设计中有意识地引导参加者实现性教育观念的改变。
  性教育知识的推广在社会上依旧存在一定的难度,在社会工作行业里,社工除了服务策划,还可以利用采访宣传、项目创投、论文撰写、学习论坛、继续教育培训等形式开展推广,拓宽性教育的宣传渠道。

 

东莞鹏星
邮箱:dgpengxing@126.com
电话/传真:0769-22820037
邮编:523082
容桂鹏星
邮箱:rongguipengxing888@126.com
电话/传真:0757-29212307
邮编:528300
深圳鹏星
邮箱:pengxing888@126.com
电话/传真:0755-26470873
邮编:518110

高明鹏星
邮箱:gmpengxingxzb@163.com

电话/传真:0757-88689882

邮编:528500

南海鹏星
邮箱:nhpengxing@163.com
电话/传真:0757-85439883
邮编:528300

© 2014 鹏星社工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59714号    技术支持:腾硕网络